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佛陀:既然无我,生命的意义何在?

一日,仍在鹿养宛,佛陀继续和五比丘讲《无我经》。

经过上二次关于“无我”的讲解,五比丘对于“此身无我”与“万物非我”都有进一步的认识,但是他们的心里仍有疑惑。

佛讲法图

这些疑惑主要集中在“既然无我,那么,生命的意义何在?”

于是大家都推荐年纪最大的比丘陈如代为请答,即请佛陀提出,希望佛陀能够为他们讲法,消除此疑惑。

陈如:“世尊,如果这个身体和万事万物当中都没有“真我”存在的话,那么,我们轮回于六道之中,其意义何在呢?”

佛陀:“诸比丘,一切众生,之所以生生世世困于轮回之中,其意义在于为了消除累世以来,所造就的各种业障,即自己过去种的因,只能由自己来承受其果报,也就是消业,因果不空,这一规律无法改变”

陈如:“既然因果不空,无法更改,那么,修行的意义何在?”

佛讲法图

佛陀:“如果不修行,那就意味着无法纠正自己的行为与起心动念,如此一来,就会又重新种下新的‘因’,造就新的‘业’,永远没有解脱的那一天;如果在此生修行,那么,就可以减少继续造‘业’或不再造就新‘业’,那么,当你不再造就新的‘业’,也就是意味着累世的‘业障’,从今以后,会不断的减少,直至消完。

因此,所谓无法改变,强调的是过去种下的‘因’无法更改,而从当下乃至未来的‘因’仍然可以减少或者断除,也正是有这样的改变空间,一切众生才有解脱的可能,而这些就是修行的意义,也是生命的意义所在”

佛像

五位比丘听此讲法,都赞叹“此法甚为稀有,未曾听闻”

但是,比丘当中有一人仍有疑问,于是继续请佛陀为他解惑,即:

此身是“假我”,既然是“假我”,那么,这个“假我”的一切行为与念想,应该也是假,也就是说,“假我”所造就的“业”,当然也是“假业”,如果这样的话,那么,生命当中(身体)的一切修行或持戒,又能有什么意义呢?

佛陀:“尽管这个身体并非‘真我’即假我,但是,一切众生却可能通过这个‘假我’去实证那个不生不灭,不增不减的‘真我’,为什么‘假我’能够实证‘真我’呢?

佛讲法图

其实‘假我’源自于‘真我’,即没有‘真我’,就没有所谓‘假我’,正是由于‘真我’的存在,‘假我’才得以产生,所以,‘假我’与‘真我’之间,具有某种难以言说的关联,但何况所谓修行,本质上就是去伪证真的过程,当一切‘假象’(包括假我)都统统都去除以后,‘真我’就会自然显现,而这就是修行的整个过程,也是去伪证真的过程,更是以幻修真的道理,而这也正是一切生命修行或持戒的意义所在”

佛陀的这一番讲法 ,让五位比丘欣喜非常,犹如拨开层层迷雾,认识真相的喜悦。

但是比丘陈如仍有一事未明,于是他继续提问道:“弟子仍有一事,心存疑惑,望世尊开示”

佛像

佛陀应允。

陈如:“过去的种下的因,如何与当下生命所经受的果报一一对应?”

佛陀:“众生的一切因果,尽管真实不虚,但是并不一定是一一对应的关系,而是在过去或未来之间的某一阶段会趋向某种平衡,这种平衡对于人的一生而言,有时候并不能及时兑现,即今生所造就的‘因’,并不一定会在今生形成果报,但是这并不能说明“因果不空”就是一句空话,因为很多时候,因果的过程会跨跃过两世或多世,也正因为如此,一切众生,在有限的生命当中修行,才有可能在未来得以解脱”

古佛寺

众比丘听佛陀讲此法之后,皆赞叹佛法高深,不可思议,表示日后要加以精进修行。

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,快来关注问过蓝天

【问过蓝天】专注国学、佛学,每天都有内容更新,喜欢的朋友别忘了点击关注,欢迎收藏,欢迎赞赏,欢迎转发或购买专栏。

本文资料重点引自《大佛顶首楞严经》《金刚经》《华严经》《坛经》《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》《大乘起信论》《无我经》

  2
评论
热度(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