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南师剖析人的根本烦恼之“恶见”

文字摘录:


下面第六点,根本烦恼,就是恶见。见就是观念思想的错误。这个麻烦了。“云何恶见”什么样子是观念思想的错误?我们现在所谓,中文所翻译的西方文化所讲的观点,观念,概念,思想,主义等等,归纳起来,都是属于见,佛学只有一个见,你所见的,就是观点了。那么我们所见的,有许多是恶见,不是善见。


什么叫恶见呢?“于诸谛理。颠倒推度。染慧为性。能障善见。招苦为业”这个恶见,有时候思想观念一偏差了,等于真实真谛的这个道理,就发生一种什么,“颠倒推度”智慧颠倒,不求真理,推度就是推测,自己在推测。“染慧为性”,他使我们的智慧呀,被染污了的,“染慧为性”。“能障善见”他永远障碍我们的善见。“招苦为业”招来的苦果。


那么什么叫恶见呢?“谓恶见者多受苦故”恶见就是受一切苦,思想观念这个错误,受了一切苦就是恶见。


“此见行相”这个恶见包含的东西很多了。差别有五种。“一萨迦耶见”,那么我们现在念,实际上念(sajiaya),萨迦耶见。“萨迦耶”的翻译就是“我见”,人都有我见,就是“萨迦耶”。“萨迦耶见”---我见,“谓于五取蕴执我我所。”什么叫“萨迦耶见”就是对于我们自己这个生命,五蕴色受想行识这个五蕴、五取蕴抓的很牢,就是把我们这个生理,身体这个生理生命同我这个思想、这个精神;其实这两样,我们现在能说话能思想的都不是我,我们的真我不在这上面,可是凡夫呢,这个五取蕴,五取蕴就是五阴啊,(哎,你写一下,五取蕴色受想行识)这五蕴,执我我所。所谓色就是四大,我们这个身体地水火风;受就是感觉,感受,说今天气候凉了,马上就要冷了要加衣服,这就是受的作用;想,思想;行,很难懂了,生命的活力,活着永远在转动,有一股活力在活动,这个叫行。生命的活力就是行。识,就是我们心意识这个作用,这叫五蕴,五蕴非我,但是今天我们坐在这里活着,坐在这里,乃至死了这个灵魂作用都是这个五蕴在变化,所以空了五蕴,了了五蕴才能成佛。我们不能了五蕴,都在我见中。所以五取蕴,五蕴。执我,认为有一个我,其次认为我所,认为有这个我发出来的作用,所起的作用。“一切见趣所依为业”,就是说一切见趣就是观念道理所依靠的这个为业,自己把主观的成见,趣就是趋向,所依靠他的就是这个主观形成,造成主观的业力,那么这个我见呢?此见差别。有二十句。有六十五等,麻烦了,有二十句,六十五等。二十句,所谓佛学讲句,就是二十个问题。六十五等,根本二十个问题,又产生差别六十五个问题。这个二十句,六十五等,就形成了(录音中断)先解决二十句,所谓二十句,佛学经上提到,包括一切宗教、学说,佛,佛学的名称外道,一切宗教哲学种种的思想。什么叫外道呢?并不是说他不信佛学就是外道啊,这个错了,这个观念错了,心外求法叫做外道。宇宙万有,一切唯心所造,自己不晓得找自己的根本,不晓得求明心见性,而向外面求道,所以叫做外道。换句话拿中国儒家的传统的文化来讲,四个字是反求诸己,那就不是外道。反求诸己就不是外道,所谓二十句,二十个问题,归纳一,我大色小,色在我中,这个问题发挥起来很多了就这句话,譬如说认为宇宙有个大我,生命根本那个我,那个大我,那个大我宇宙万有都在这个皮里头,大概你们诸位有些学佛的,乃至解释佛学阿赖耶识啊,大概就是那么解释,阿赖啊是大的,宇宙万有都在阿赖耶识中间,你不要讲错了,就是这一句话已经违反佛学,那是我大,色小。色就是代表物理,物质的,宇宙万有都是很小的。譬如说其他的宗教有一个主宰,天地都是他造的,这个主宰的我非常大,一切他要你生就生要你死就死,你的一切还要听他主宰审判,也是我大色小,万物是他制造的,这样发挥起来内容是多得很,所以这个我们讲世界上真正以西方来讲,哲学跟科学对生命的思想,最发达的是印度,其次是我们中国,中国的哲学方面不大管,有!诸子百家有讲,但是很简单,因为我们这个文化智慧特殊,这些问题不要多讨论,人道完成,反求诸己,就到了家,不加讨论。印度人接近西方观念,喜欢逻辑推理。



恭录自:唯识讲座188下
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