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摘选自《关系之镜:两性的真爱》为什么性会变成一种问题?

——“自我”和时间消泯之时,性的热情之美自然显现。

提问者:什么是热情?

克里希那穆提:我认为我们应该清楚性欲和热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。性欲由念想维持,被念想操纵,它在思想中生长、成形,直到通过性行为爆发出来;如果是对权利的性欲,就会以各种强烈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满足欲望。而热情则完全不同:它既不是念想的产物,也不是对过去事件的记忆;它不被任何为达目的的动机所驱使,同时也无所谓悲伤。

问:所有有关于性的热情都是性欲吗?性反应通常不是思想的结果,也许当你突然碰到某人令你神魂颠倒,这种反应就发生了。

克:只要思想创造出快感的形象,这就必定是性欲,而并不是自由的热情。如果快感是主要驱动力,那就是性欲,如果性感觉出于快感,那么这就是性欲。而如果性感觉是源于爱,纵使有再多的愉悦感,那也不是性欲。这里我们必须明白,而且要为自己找出爱是否包括快感和欢愉这个问题的答案。当你看到白云朵朵,洁白闪亮,赏心悦目,当然快感会随之而来,但是你感受到的却不仅仅是快感。我们并不是在斥责这一切。如果你有股冲动,抬头再去看云,或是念想继续回想那些云,那么你就会浮想联翩,这显然是快感和念想所驱使。而当你第一次看到云朵,欣赏到它的美时,并没有这种快感做驱动力。性之美在于“我”或是“本我”的缺席,而对性的念想却是对“本我”的肯定,这就是快感。这个“本我”会不停地寻求快感或是逃避痛苦、渴望满足,也因此不免沮丧。在这个过程当中,热情的感觉被维持了没错,但是由于念想的不断追求,热情也因此变为快感。对记忆中热情的期望与追求就是快感。

问:那么热情本身又是什么呢?

克:热情是一种喜悦,一种狂热,但不是快感。快感中总会有些许的努力成分,比如说你看到某物之后就会有挣扎、要求,会努力保持它,得到它。热情里没有要求,因此没有努力。热情里也没有丝毫的想要满足什么的目的,因而也不会有沮丧和痛苦。热情是从“我”抽离出的自由状态,而“我”就是所有满足感和痛苦的中心。热情没有任何要求——我并不是说热情是没有活性的——热情没有要求是因为它是一种“放弃自我”的朴素形式,其中无分“你”“我”;因此热情便是生活的本质。是热情在“生”热情在“活”。但当念想开始想要得到或抓住某种东西,问题就随之而来,热情也便停止。没有热情,创造是不可能的。

问:你所说的创造是什么意思?

克:就是自由。

问:什么样的自由?

克:是一种摆脱“自我”的自由,这个“自我”依赖于周围环境,是环境的产物,是社会和思想创建起来的。这种自由是明晰,是光亮,不是来自于过去的光亮,热情只存在于“现在”。

问:你所说的这些点燃了我体内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。

克:那是一种学习的热情。

问: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可以确保这种热情燃烧、运作呢?

克:除了你在“当下”全神投入地学习,没有什么是可以确保这一点的。这种全神投入完全放弃了“自我”和时间,其中自有热情之美。


——摘选自《关系之镜:两性的真爱》为什么性会变成一种问题?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