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问:我恋爱了,可是我知道这份感情没有未来。这种情况我经历过好几次,我不想再卷入这样的痛苦和混乱之中。可是,失去这个人,我会非常不快乐。我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摆脱这样的处境?   
  克:失去这个人之后所感受到的寂寞、苍凉、痛苦,在你还没恋爱以前就存在了。你所谓的爱只是一种刺激,暂时掩盖你的空虚。你通过另一个人来逃避寂寞,利用这个人掩盖寂寞。你的问题不在于这段关系,而是你自己的空虚。逃避是很危险的,因为它就像某种药,把真正的问题隐藏起来。这是因为你的心中没有爱,所以不断从外在寻找爱来填补自己。这种缺乏爱的现象导致你的寂寞,等你看清楚这个事实,你就不会再靠外来的人事物来填补内心的空虚。   
  了解逃避是徒劳无益的,和下定决心不再卷入这种关系,这两者有所不同。下决心没什么好处,因为它只会更加强化你下定决心反抗的事物。了解则截然不同。下决心就是压抑、暴力、冲突;但是,去看你内在的这个寂寞、空虚,并且看到,无论观察者采取怎样的行为要去改变它,都只会更强化下决心反抗的那件事——这就是了解。甚至,称之为寂寞,也是一种观察者要摆脱寂寞的行为。这种行为不能改变什么,只会更强化寂寞;但是,“完全不动”地面对这个寂寞,这就是改变。它超越了感觉和思考,避开了感觉与思考。不管你心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——愤怒、沮丧、嫉妒或任何其他冲突——请立即放下,停下来。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