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这个东西是我们生命的这一部分的根源,“受薰”,它接受外界自然的熏习,所以修行,我们佛学叫做“熏修”。这个熏,什么叫熏啊?熏腊肉一样、熏烟一样,一个香,这里天天点香,这个地方天天熏、熏、熏,就黄了,黄了以后熏黑了。人的习惯是慢慢形成的,慢慢练习、熏习,所以教我们念佛、拜佛,或者是做好事,慢慢把坏的根性把它熏习过来。所以许多人天天讲修行,坏根性真正修行在好的熏习路上走没有呢?没有。没有永远熏不成。所以,“受薰、持种”,我们这一生的所接受的教育思想、自己的行为等等,接受现行的熏,“现行”,这个现行的熏啊,就是变成未来的种子、未来的种性。那么,我们这一生的个性、现行,等等,就是前生、多生累劫的“受薰”来的,现行变种子,种子变现行。
———南怀瑾老先生《唯识与中观》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