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【憨山大师】做自性工夫,从实际参究

示梁腾霄


士君子处世,当其未遇,靡不志愿匡主庇民,建不朽之事业。至一登仕籍,但务立名为心。忘其所以为功,久则渐染时俗,心神浑浊,不觉流入富贵之途,甚则名亦无所顾忌,究其初心,不可得矣,何也?以最初志愿,不从根本实际中来,第为浮慕妄想而已。原非坚固不拔之志,安能立不朽之业哉?


梁生腾霄,骨刚气逸,大非风尘中人。每从予游,闻一字一句,未尝不惊心惕虑。间尝请益,予谓:学者,固当求志于道德。凡志于道德者,必先究吾人根本实际。要从真性流出,此真性至广至大,光明清净,荡绝纤尘,此吾性之体,所谓仁也。此体之中,一尘不立。但有一念妄想,即属有我。有我则与物对,物我既分,人我两立,人我既立,则大同之体昏塞,不得为仁矣。本体昏塞,则诸妄皆作,纵有功名之志,皆从妄想发挥。凡有作为,皆非真实,根本既妄,则脚跟不稳,由是一入世缘,顿染流俗宜矣。


梁生从今,当做自性工夫,从实际参究。傥于自性未能的究根本,但将六祖“不思善,不思恶,正与么时,如何是上座本来面目”话头,蕴在胸中,二六时中切切参究。参到一念不生处,忽然识得本来面目,方见老卢不吾欺也。

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