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达妄本空

你看我们一个人喜欢喝咖啡,我们第一念心…一个人喝咖啡,你只有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第一口而已;你的心跟咖啡接触的时候,嗯!不错哦,这个咖啡不错,口味不错哦。你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你买的好咖啡,只有第一口受用到;第二口开始攀缘…你的心住在妄想,你没有喝到咖啡,你被妄想带着走,这咖啡是从哪里买的?它跟哪一个厂牌比较怎么样?第二口的时候,你再也喝不到咖啡,你活在你的名言分别当中,就是这样子!我们活在自己的妄想,带给我们忧愁苦恼,引生我们的生死业力就在这个地方。取着这个相状以后开始攀缘、分别,然后看到一个相状、又创造另外一个其它的假相,使令我们心跟境当中,产生很多很多的妄想。使令我们拜佛、念佛、持咒的效果都表现不出来,本来我们念佛持咒真的是可以产生强大力量的,但是妄想产生障碍、烦恼障。那这怎么办呢?当然你可以对治它,但是很辛苦,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光返照 ─你从什么地方来?觅之了不可得。    古人说:直了妄想无起处,通身热恼自清凉!。

    妄想是没有起处,它本来是无生嘛,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;它只就是一个【因缘和合虚妄有生,因缘别离虚妄名灭】。心境接触那当下,产生一个假相,当外境离开的时候,它也觅心了不可得。所以印光大师说:对治妄想就是【心常觉照,不随妄转。】不是要你去断妄想─【不随妄转】这四个字─回光返照,不随妄转就做这件事情。

    33    过去有一本书很风行,叫作前世今生──它里面讲到一个凯萨琳,这凯萨琳她内心经常有一个妄想,就是她一看到水就怕。她的心跟水接触的时候,她安立很多邪恶的名言,她假设水会伤害她,所以她一喝到水,严重的话就休克,那这很严重!我们一个人不能没有水,所以她只好请心理医师处理,心理医师就帮她催眠,你这恐惧的心─你从什么地方来?找到她的前几世,她的过去生有两次的生命经验,创造她恐惧的妄想:第一个、她有一生是一个母亲,带她的小女孩回娘家;在回娘家的途中下了很大的雨,她家在山上,要经过一个吊桥,结果那个海水暴涨,把她们两个冲走;在她死亡的时候─海水淹没的前一刹那,非常痛苦,对水产生极度的恐惧,因此她的心跟水接触的时候,那种痛苦的感受让她挥之不去,心境结合妄想的力量,这是第一个。

    第二个、她曾经有一生得到麻疯病,这个病的病毒是从水井感染产生的。古时候麻疯病也没有药可以治,得到麻疯病,全部把他集中在山洞,把洞口封死,让他们自生自灭,所以她死亡的时候也极度痛苦,她痛恨那个水。

    过去这两生的生命经验,心境的结合形成这个颠倒想…其实我们现在的想法,是前生打很多妄想所累积的,所以我们现在很无奈啊!我们一定要去承受过去的我,现在是由很多的过去、过去、过去…变成现在,那你现在很多妄想,已经形成的妄想不能怪你,问题是你怎么去处理?所以当她知道,她这个妄想,其实是由过去两个生灭的因缘产生的,催眠以后她就好了。为什么催眠能够把那心理病治好?达妄本空!本来就没有实体,只就是当时的因缘和合,她在临死之前那个当下生灭的心,缘当下生灭的境,接触产生暂时的感受,暂时的想像,留下一个种子,功能表现出来,如此而已,它哪有实体呢?妄想要有实体,那就糟糕了,谁也断不了,永远没办法成佛。    我们修行的重点就是:本来无一物!

    诸位要知道:我讲这一句话很重要,你要断妄想,你要站在本来没有妄想的角度来断妄想,这个观念是本经非常强调的,我再讲一次:你要站在一个本来就没有烦恼的角度,来对治烦恼;你要站在本来就没有罪业的角度,来忏悔业障;你要站在本来就没有生死的角度,来了生死!为什么《楞严经》会让一个人快速成长?这个法门殊胜。你看有些人他学佛很久了,没什么进步,十年前看他这个样子,十年后还是老样子,他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乘。修《楞严经》的人,会让你快速的进步,因为它是先把心带回家,先告诉你一个真相─【何期自性本来清净】,你本来没有烦恼、你本来没有罪业、你本来没有生死的果报,从这个本来无一物来建立你的修行。很多人他烦恼断得很快、消灭得很快,他进步得很快,因为他观察事情的方向、智慧,是有所不同。佛陀将法门分成乘─小乘、中乘、大乘。你看我们现在要到台北去,你说,诶!我骑脚踏车也可以去,当然可以啊!你骑脚踏车要骑到什么时候?你坐高铁一个小时就到了,所以你所依止的法门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 本经到这个地方是达妄本空,现在还没有发明知真本有。达妄本空就是:其实我们当初攀缘佛陀圣像的心、攀缘摩登伽女那一念心,都是没有自体的,只就是当时心境的和合,一种虚妄的想像力如此而已,这叫达妄本空。   

摘录自净界法师《楞严经修学法要》
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