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性格下劣

  四、性格下劣

  有些人的性格极度恶劣,言行粗暴,很难扭转他的习气。这样的人,因为烦恼业习粗重,即使遇到具德的上师,也无法依照教言修持,得不到上师的加持,所言所行都会和正法背道而驰。

  五、作恶成习

  有些人好像无善根一样,对于恶行有欢喜心、有能力,喜爱恶行的习气非常粗重,这跟前世的业力有关,很难对治。他们不断造作十不善等恶业,也不会感到羞愧,毫无善心,根本无法修行。

  性格下劣和作恶成习二种违缘,很难加以对治。佛法是最能转化人心的妙法,可很多大成就者都说:“上师可以帮助弟子增长功德,但要改变弟子的习性,非常困难。”有些大师也说过,如果弟子的性格恶劣,就算智慧高人一等,他也不会摄受;但如果弟子的品格良善,虽然智慧相对欠缺一点,还是会摄受他。

  如果自己的性格很粗暴,品行很差,只要有心改过,更加精进闻思修,时时观察身口意,有耐心地调柔修正,如此能坚持,还是有机会改善的,就看自己愿不愿意。所以,遇到非常稀有的善知识时,要懂得依止追随,尽量改掉自己的恶习。

  如果失去正知正见,这些现象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。修行,就是长时间观察自己的身口意,是不是违犯十不善等罪过。如果没有违犯,当然值得欣喜;万一有所违犯,就要自我警觉,是否和正法背离。如果对正法或根本上师,稍微持有邪见而未察觉,时间一久,就会比木炭更黑。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