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取

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。也许现在正在走的位置有些偏离真正属于我的方向,但却不能因此停下脚步。 生活,真的是很大的一门学问。
学会谦卑才好,根器原是钝劣之人,有什么好骄傲的。

 

问:对于一对恩爱的蜜月情侣来说,这个世界至少暂时变成了一个美好的地方,因为他们很幸福。这是否从任何侧面说明了你的一个观点,即世界的问题就是个人的问题?

克:你知道,当我们沉溺于感受中,那感受给了我们如此之多的快乐,以至于世界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。我们用内心某种特定的感受将这个世界掩盖起来。在短暂的快乐中,我们透过那幸福的胶片来看这个世界。

我说世界的问题就是个人的问题,指的是:我们通过数个世纪,通过特定的欲求和渴望,建立起某套规则和标准,我们无意识地成为了它们的奴隶。数个世纪以来我们用各种方式追求安全——经济上、社会上和精神上的安全。那些安全,是我们每个人建立起来的,我们变成了它们的奴隶。我们对那奴役毫无意识。当你开始质疑并发现那些社会准则的真正价值,那些囚禁你的牢笼的真正价值,通过质疑并发现真正的价值,你作为一个个体,就将自己从中解脱了出来。那就是我说的世界问题和个人问题的含义。你也许通过恐惧建立了另一套规则和标准,规定人不能占据或者拥有任何安全。那么你做了什么?你只不过从占有换成了不占有,那也变成了你的牢笼。但是,如果你真的发现了占有的价值及其真正的意义所在,知道它们产生于恐惧,那么你就会摆脱作为对立面的占有和不占有。然后你就从社会建立的所有律法、所有谬误的准则中解脱了出来。而只有当你是一个完整的个体,而不是个人主义时,你才能做到那一点。

在我看来,真正的个体是发现所有事物的真实价值和永恒价值的人;而我说存在永恒的价值,无论是我还是别人都无法将它给你。没人能给你正确的价值观。你必须自己去发现,而当你发现了所有事物真正的价值所在,那么你就会在你的独自性、你的丰足和完满中行动;其中就有狂喜。但是,如果你仅仅满足于做机器中的一个螺丝钉,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。我不想让你认识到某个标准;如果我想让你遵从的话,我才会这么希望。只有当你真正身处危机,当你完全无法满足时,你才能发现正确的价值观。大部分灵性人士,至少那些认为他们是灵性人士的人,都想要得到满足。他们一直在逃避这种需要,而这需要揭示了他们所有行动和思想的真正意义。只有存在巨大的不满时,那领悟才能到来,而不是头脑被某种心满意足或者平静的画面——你称之为真理——变得迟钝麻木而昏昏欲睡之时。

但是不要回过头来说:“如果我认识到这个牢笼,会对世界有影响吗?这个世界会因为我作为一个个体发现了真正的价值,而发生任何改善吗?世界会因此受益吗?”那样的话,你就没有发现真正的价值所在,你只是发现了对世界有用的东西。如果你发现了真正的价值,那价值会超越这些,它将是永恒的,因而适用于所有人类。

选自《倾听内心的声音》

 
评论

© 不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